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偿债能力分析

现金流量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影响

——更新时间:2006-09-28 08:59:46 点击率: 4718
  在权责发生制下,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期末资金的来源和占用情况,即静态财务状况;利润表是反映企业会计期间内的经营成果情况,即在经营过程中,资产的运用转化为费用,相关的费用带来相关的收人,收人与费用配比得出利润的高低。然而,基于权责发生制情况下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并不能反映出企业的全部风险。例如,在高利润的情况下,若企业有大量赊账销售,就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存在,一旦企业在短期内有大量的负债到期,在企业手头没有现金,又无法筹得资金的情况下,企业就可能面临“黑字”破产。所以,现实中企业的投资人和经营者除了关心企业的利润外,还要关心企业的现金和偿债能力。目前来看,导致人们在偿债能力分析中忽视对现金流量与偿债能力关系的分析既有会计资料本身的问题,也有财务分析人员主观的原因。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过去一段时期以来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但是不同企业或同一企业不同会计期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有很大的差别,使用现金流量信息在横向和纵向可比性上都存在较大的缺陷。例如,一个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经营较单一的企业与一个规模较大但主营业务不突出、生产经营多样化的企业相比,前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显然多于后者,但偿债能力是否一定强于后者呢?再者,一个稳健经营的企业和一个积极拓展型的公司相比,由于在筹资和投资策略上的差异,前者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比例肯定高于后者,但后者偿还能力是否一定低于前者呢?即使在同一企业,处于成长阶段和成熟阶段的现金净流量也会有较大差别。对于这些不同的情况,都用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来分析肯定会有所偏差。现金流量表信息的这一客观现实阻碍了人们对现金流量信息的使用。
 
  同时,由于现金流量表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广大财务人员对其重要性和作用还认识不够,相关的理论研究也不成熟,而在实际的财务分析工作中,又没有形成一套公认、有效的现金流量评价方法或指标,也限制了财务分析人员利用现金流量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的积极性。
 
  事实上,现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在于它弥补了权责发生制的不足。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都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的,在权责发生制下,某个会计期间确认的收人和费用,有一部分是账项调整的结果,包括预计项目和应计项目的调整,这些项目所调整的金额大小取决于会计方法,含有一定的人为因素在内,这正是权责发生制的缺陷。而现金流量表只是确认当期的现金收人和现金成本费用,而且都有可靠的凭据验证,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小。同时,现金流量表完全依据现金流量的事实反映的现金收人和现金费用,并不遵循实现原则和配比原则等。所以,财务报表使用者在掌握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信息的同时,再阅读不受权责发生制左右的现金流量表,可以完整地把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可以更准确地评价企业的各项财务能力。
 
  现金流量表在偿债能力分析中的另一个作用在于利用其对未来现金流量的预测。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长期资产必须增加,反映在现金流量表中即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量就会大幅度提高;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则说明该企业在通过对外投资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和发展机遇,这对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增加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提高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另外,在分析企业未来发展状况时,还可以将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联系起来考察和分析。如果投资活动中的现金净流出量与筹资活动中现金净流入量在本期数额相当,则说明该企业在保持内部经营稳定进行的前提下,从外界筹集了资金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反之,如果投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与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出量在数额上比较接近,则说明企业收回大笔对外投资的资金支付到期债务,意味着企业没有扩张的动机。而这些筹资和投资行为都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水平。

  利用现金流量表分析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对当前现金流量状况进行评价,通过现金流量的结构比例分析企业现金流量的质量,通过现金流量流动负债比率、现金流量负债总额比率和到期债务本期偿付比率等指标计算评价企业现金流量对债务的保证程度,以评价企业当前偿债能力;二是利用可靠而相关的历史现金流量资料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金额、时间和确定程度等,分析企业现金流量的变动趋势进而预测企业未来财务状况,评价企业未来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的特征,判断企业是否有能力偿还未来到期的本息。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