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赢利能力分析

资本结构对企业赢利能力的影响

——更新时间:2006-09-28 11:43:22 点击率: 3377
  资本的特点是能够产生增值,因此合理利用资本,是提高企业赢利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要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关键在于资本结构是否合理,而资本结构既包括企业的负债,又包括企业的自有资本,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两者之间的互动作用共同影响企业赢利能力的提高,进而影响企业利润。财务分析人员忽视资本结构对企业赢利能力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他们忽视了不同来源资金成本不同。
 
  企业的各项资金,按其来源可分为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由于资金的来源不同,资金的成本不同,带来的报酬也不相同。资金来源结构对企业利润和赢利能力有很大影响,在债务资本资金成本低于企业总资产报酬率时,适度的负债经营可以扩大净资产收益率的好处。但是,当债务资本资金成本高于企业总资产报酬率时,负债经营却会抵消净资产的收益能力,这就是财务杠杆作用。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财务杠杆应用得好,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忽视财务杠杆的应用会使企业遭受损失。
 
  企业在确定资本结构时,从节税的角度来看也必须考虑债务资本的比例。债务资本需要还本付息,但资金筹集费用和利息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而权益资本只能在税前扣除筹集费用,股息不能作为费用列支,只能在企业税后利润中分配。因此,通过举债方式筹集一定的资金,可以获得节税利益。一般说来,从税收筹划角度看,为获取较低的筹资成本和发挥利息费用抵税的效果,企业内部集资和企业之间拆借资金方式筹资最好,金融机构贷款次之,自我积累方法效果最差。
 
  但必须强调的是,在企业的资本结构中,首先,权益资本是企业最基本的资金来源,它反映了企业的实力,是负债筹资的基础,尤其可为债权人提供保障,增强企业的举债能力,一般来说,企业固定资产的资金来源必须由权益资本提供,在这个基础上调整加大负债比例。其次,只有当经济形势好、企业投资项目效益好时,企业才可以通过增加负债筹资来加大投入,以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来获取财务杠杆效益和更多的利润。
 
  资产负债率反映企业的总资产中有多大比例是通过借债来形成的,直接反映了企业的资本结构。从债权人的角度分析,都希望债务比例越低越好,企业偿债有保障,贷款不会有太大风险。由于存在财务杠杆效应,这个比率并不能说明贷款的风险程度,只有将资产负债率与财务杠杆系数结合起来分析,才能真正知道资产负债比率结构的优劣,才能真正反映企业偿还债务的保障程度,使债权人全面了解企业抗风险能力。只要财务杠杆系数接近 1 ,即使资产负债率很高,债权人也不必担心,因为此时企业赚取的利润比其所承担的固定债务利息要大得多,企业负债经营的风险很小,企业是有能力归还债务利息的。反之,即使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也并不能说明企业偿还债务的保障程度高,因为此时企业可能正面临很大的风险,企业可能只有很少或几乎没有利润。
 
  由此可见,企业资本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赢利情况。一般来说,企业的赢利能力与其资产负债比成中度负相关。由于负债的财务杠杆效果,一定比例的负债可以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但是当负债融资所占比重较大时,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企业自用资金的成本提高,尤其当企业经营不善时,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会使企业破产。

  财务分析人员在对企业赢利能力进行分析时,要注意分析企业资本结构对企业赢利的影响。首先,分析企业的资本结构,考察企业运用负债经营的情况。当借入资金成本低于预期总资产报酬率时,分析企业利用债务资本的情况,看企业是否采用了一定程度的负债经营,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进而提高企业赢利能力。其次,分析企业不同渠道资金来源情况,评价资金成本高低对企业赢利能力的影响。例如,是否合理安排长短期借款的比例和不同成本资金的构成情况等。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