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赢利能力分析

资产运转效率对企业赢利能力的影响

——更新时间:2006-09-28 11:44:10 点击率: 3396
  资产净利率是衡量和评价企业赢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不考虑投入资本的资金来源性质,用总资产来计算,基本的计算公式为:
资产净利率=净利润÷平均资产余额
 
  如果考虑到其与销售的关系,可以把这一报酬率分解为:
资产净利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
 
  销售利润率是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值,总资产周转率是销售收入与平均资产余额的比值。这一分解强调了销售利润率与总资产周转率这些组成部分在决定产净利率过程中的角色,它能够使我们更深入地分析企业的赢利能力。当总资净利率一定时,销售利润率与总资产周转率之间存在着此生彼降的关系。销售利润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之间的这种关系告诉我们,要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提高销售活动的获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即提高企业资产的运转效率。当然,销售利润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在很多情况下是相互依赖的。例如,当固定费用很大时,较高的总资产周转率会提高销售利润率。这是因为在企业活动的某个特定水平上,成本增加的比例不如销售大。而对于有些销售利润率已经远远高于行业水平的企业,它增强赢利能力的源泉只能是提高总资产周转率。
 
  当然,不同行业中企业销售利润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之间的比例关系不完全一样。例如,商业企业,由于投资资产规模小,而且大部分资产通过租赁获得,因此其总资产周转率较高,只要较低的销售利润率就可以获得满意的资产净利率。相反,资本密集型行业,如钢铁、化工和汽车行业,有大量的资产投资和较低的资产周转率,因此必须有较高的销售利润率,才能获得一定的资产净利率。

  在企业的赢利能力分析中,财务分析人员一方面要评价企业经营活动获利能力的高低,另一方面还要考虑资产周转效率对企业赢利能力的影响。一般来说,除了要从资产净利率和资产报酬率对企业的赢利能力做出评价外,还要根据资产净利率与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的关系,评价企业资产周转效率水平,并结合对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等资产周转指标的分析,探索企业资产净利率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并为企业通过提高资产周转效率,提升赢利能力提供决策建议。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