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八━━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

——更新时间:2006-09-28 11:25:38 点击率: 3722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除了发生材料费、人工费和折旧费以外,还会发生报刊订阅费、银行借款的利息费、保证固定资产正常运转和使用而发生的修理费等其他费用。在这些费用中,有些费用的支付期与归属期相一致,有些费用的支付期与归属期不一致。对于费用的支付期与归属期不一致的情况又分别有两种情况。
 
     待摊费用指在本期一次支付,但在本期和以后各期受益,这种在本月发生,但应由本月和以后各月产品成本和经营管理费用共同负担的费用,在财务上叫待摊费用。这种费用发生以后,由于受益期较长,不应一次计人当月成本、费用,而应该按照待摊费用的受益期限分月摊销计人各月成本、费用。如预付报刊费、预付固定资产修理费、预付房屋租金、预付保险费等。待摊费用摊销期限最长为 1 年。
 
     预提费用指在本期虽未支付,但本期已经受益,这种预先费用已计人各月成本、但费用在以后才实际支付的费用,在财务上叫预提费用。如预提银行借款利息、预提固定资产修理费等。由于预提费用是应付而未付的费用,因而是一种负债。
 
     1 .账户设置
     ( l ) “待摊费用”的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待摊费用的支出和摊销情况,应设置“待摊费用”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支付的待摊费用,贷方登记每期摊销的待摊费用,余额一般在借方表示已经预付尚未摊销的费用。该账户应按照费用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分别反映各种待摊费用的支付和摊销情况。
 
     ( 2 ) “预提费用”的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预提费用的预提和支付情况,应设置“预提费用”账户。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登记每月预提的费用,借方登记实际支付的费用,月末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已经预提但还没有支付的费用。该账户应按预提费用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2 .账务处理
    【 例 】 12 月 26 日, A 公司以银行存款 1 500 元预付明年第一季度的报刊杂志费。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待摊费用”和“银行存款”账户。预付费用的增加记入“待摊费用”账户的借方,银行存款的减少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摊费用 ― 待摊报刊杂志费 1 500
        贷:银行存款 1 500
 
    【 例 】 12 月 31 日, A 公司按规定摊销应由本月负担的公司咨询部的办公用房租金 1600 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管理费用”和“待摊费用”账户。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 房租 1 600
          贷:待摊费用 ― 待摊房租 1 600
 
    【 例 】 12 月 31 日,按规定 A 公司的办公楼每隔几年要大修一次,由于费用较大,采用预提方式,现预提应由本月负担的办公大楼修理费 10 000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管理费用”和“预提费用”。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预提费用 ― 预提修理费 10 000
 
    【 例 】 12 月 31 日, A 公司根据有关规定,支付本季度的短期借款利息计 4 500 元,其中, 1 500 元是应由本月负担的利息费。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预提费用”、“财务费用”和“银行存款”等账户。预提费用的减少记入“预提费用”账户的借方,菇务费用的增加记入“财务费用”账户的借方,银行存款的减少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预提费用 ― 预提短期借款利息 3 000
          财务费用 ― 短期借款利息 1 500
       贷:银行存款4 50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