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十六━━利润分配

——更新时间:2006-09-28 11:46:14 点击率: 3870
     1 .利润的分配
     利润分配是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投资者的决议,对企业经营利润所进行的分配。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减去年初未弥补亏损)和其他转入后的余额,为可供分配的利润。
     利润分配的程序:
     ( l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法定盈余公积金按照税后利润的 10 %提取。
     ( 2 )提取法定公益金。
     ( 3 )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2 .账户设置
     ( l ) “利润分配”账户。
     公司、企业应设置“利润分配”账户来反映利润分配的过程和结果,该账户核算企业利润分配的各个项目的具体数额,以及利润分配后的余额。该账户借方登记利润的分配数,贷方登记弥补亏损数,借方余额表示累计已分配的利润总额,贷方余额表示累计已弥补的亏损总额;年末将“本年利润”账户借方余额转入“利润分配”账户的借方,将“本年利润”账户贷方余额转入“利润分配”账户的贷方,借方余额表示尚未弥补的亏损总额,贷方余额表示未分配的利润数。
 
     ( 2 ) “盈余公积”账户。
     公司、企业应当设置“盈余公积”账户来反映公司、企业盈余公积的提取和使用等增减变化的情况。该账户属于所有者权益账户。贷方登记企业盈余公积提取情况,即企业按照规定提取的一般盈余公积和公益金数额,借方登记提取的盈余公积的使用情况,期末贷方余额表示企业提取尚未使用转出的盈余公积结存数额。
 
     ( 3 ) “应付利润”账户。
     公司、企业应当设置“应付利润”账户来反映公司、企业与投资者结算股利的情况。该账户属于所有者权益账户。贷方登记公司、企业应付股利数,借方登记实际向投资者支付的利润,期末贷方余额表示公司、企业应付未付的利润。
 
 
     3 .账务处理
    【例】 12 月 31 日公司决定向投资者发放股利 380 000元,提取盈余公积 8 930 . 53 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利润分配”、”盈余公积”、“应付股利”等账户。利润分配增加记入“利润分配”账户的借方,盈余公积的增加记入“盈余公积”账户的贷方,负债的增加记入“应付股利”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 46 930 , 53
          贷:盈余公积 8 930 . 53
               应付股利 38000
 
    【例】 12 月 31 日,公司根据规定将全年实现的净利润进行结转。
     全年实现的净利润=660 000+ 8 930 . 53(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利润分配”和“本年利润”账户。可供分配利润的增加记入“利润分配”账户的贷方,净利润的减少记入“本年利润”账户的借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本年利润  668 930 . 53
        贷:利润分配   668 930 . 53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