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会计业务

财会核算之三━━材料采购

——更新时间:2006-09-28 11:09:31 点击率: 3897
 
     1 .原材料购进业务的特点
     ( l )原材料采购。
     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应以实际成本入账。具体包括下列内容:
     ① 买价:指售货发票上所列的货款金额。
     ② 运杂费:包括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
     ③ 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④ 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包括挑选整理中发生的工资、费用支出和必要的损耗,并扣除回收的下脚废料价值。
     ⑤ 税金:价内税,小规模纳税企业购料中支付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采购材料中用于非应交增值税项目或免交增值税项目的以及未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完税证明所支付的增值税均应计入购入货物的采购成本。
 
     ( 2 )原材料入库。
     购入的材料运达企业并办理入库手续后,材料的采购成本将转化为库存材料的成本并形成储备资金,以备企业生产经营领用。
 
     2 .账户设置
     为了核算供应过程中材料采购的发生、货款的结算关系以及库存材料储备的形成情况,应设置下列账户。
 
     ( l ) “物资采购”账户。
     为了核算企业购入材料的采购成本,应设置“物资采购”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物资采购过程中发生的材料买价、运费等采购费用,贷方登记验收入库材料的采购成本并转入“原材料”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已办理货款结算但尚未入库的材料实际成本,表示在途材料的实际成本。
 
     ( 2 ) “原材料”账户。
     为了总括地核算企业库存材料的入库、出库和结存情况,应设置“原材料”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入库材料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发出、领用、对外销售、盘亏、毁损等原因而减少的材料的实际成本;余额在借方,表示月末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该账户按照材料的种类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 3 ) “应付账款”账户。
     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应支付给供应者的款项。
     企业为了核算应付账款的形成及其偿还情况,应设置“应付账款”账户,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登记企业购买材料、接受劳务等形成的应付未付款项;借方登记偿还的应付款项或开出商业汇票抵付账款的款项,或冲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尚未偿还的应付账款。该账户按供应单位名称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 4 ) “应付票据”账户。
     应付票据是指企业采用商业汇票结算方式购买商品、产品时应偿付的商业汇票。
     企业为了反映应付票据签发、承兑及支付票款等业务,应设置“应付票据”账户,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登记开出并承兑汇票的面值,借方登记支付票款的款项,余额在贷方,表示尚未支付票据的面值。该账户按承兑人的不同,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 5 ) “预付账款”账户。
     企业为了反映和监督预付账款的增减变动情况,应设置“预付账款”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预付款项和补付的款项,贷方登记收到的采购货物时按发票金额冲销的预付账款或因预付货款多余而退回的款项,余额一般在借方,表示预付的货款数。预付货款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预付账款”账户,并入“应付账款”账户核算。预付账款的核算包括预付货款、收取货物和结清款项的核算。
 
     ( 6 ) “银行存款”账户。
 
     ( 7 ) “现金”账户。
     企业为了反映和监督库存现金的增减变动情况,应设置“现金”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库存现金的增加,贷方登记库存现金的减少,余额一般在借方,表示库存现金的结存数。
 
      3 .帐务处理
     【例】 12 月 1 日, A 公司向 B 公司购进甲材料 600 公斤,单价50 元,计 30 000元。运费 1 000元,增值税率为 17 % ,运费以银行存款支付,其余款项尚未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
     对于此项业务应分别设置“银行存款”、“应付账款”账户,并记入这些账户的贷方。增加的库存材料将导致其采购成本的减少,应记入“原材料”账户的借方和“物资采购”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物资采购 31 000
           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 100
         贷:银行存款 1 000
              应付账款 ― B 公司 35 100
     同时编制入库的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 甲材料 3l 000
          贷:物资采购 31 000
 
    【例】 12 月 4 日, A 司向 B 公司购进乙材料 3 000公斤,单价 30 元,计 90 000元,增值税率为 17 % ,该公司签发了一张等额的商业汇票办理款项结算,材料尚未运达。
     此项业务应分别设置“物资采购”、“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账户,并记入这些账户的借方;另一方面对于各种款项的结算采用的是商业汇票结算方式,应设置“应付票据”账户进行核算,对于此项负债的增加,应记入“应付票据”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物资采购 90 000
             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5 300
           贷:应付票据 105 300
 
     【例】 12 月 10 日, A 公司以现金 760 元支付上述购买乙材料的运费。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物资采购”和“现金”账户。材料采购成本的增加记入“物资采购”账户的借方,库存现金的减少记入“现金”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物资采购 760
             贷:现金 760
 
    【例】 12 月 12 日, A 公司根据合同预付给 B 公司 50 000元,用于购买甲材料,款项已经通过银行划转。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预付账款”和“银行存款”账户。预付款项的增加记入“预付账款”账户的借方,银行存款的减少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预付账款 50 000
           贷:银行存款 50 000
 
    【例】 12 月 20 日,上述材料已运达公司,但尚未办理入库手续。发票账单注明,该批材料的买价为 60 000元,增值税款为 10 200 元,并冲销原预付的款项。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物资采购”、“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和“预付账款”等账户。材料采购成本的增加记入“物资采购”账户的借方,进项税额的增加记入“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账户的借方,预付款项的减少记入“预付账款”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物资采购 60 000
              应交税金 ― 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 200
            贷:预付账款 70 2 00
 
    【例】 12 月 25 日, A 公司以银行存款预先支付给 B 公司材料款 20 200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预付账款”和“银行存款”账户。预付账款的增加记入“预付账款”账户的借方,存入款项的减少记入“银行存款”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预付账款 20 200
          贷:银行存款 20 200
 
    【例】 12 月 31 日, A 公司将本月购进但未入库的材料一并办理入库手续。其中乙材料的成本为 90 760 元,甲材料的成本为 60 000元。
     对于此项业务应设置“原材料”和“物资采购”账户。原材料成本的增加记入“原材料”账户的借方,材料采购成本的减少记入“物资采购”账户的贷方。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 甲材料 60 000
           乙材料 90 760
         贷:物资采购 ― 甲材料 60000
                          ― 乙材料 90 760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