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营运能力分析

亿元虚开发票案启示:核定扣除 严把农产品进项抵扣关

——更新时间:2015-07-16 10:12:24 点击率: 7786
    一家注册资金30万元,但年申报收入逾4000万元的企业突然办理注销,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税务人员的注意。随着对该公司调查的深入,一起涉及8户企业,虚开金额达1.59亿元的虚开发票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山西省运城市国税局与公安机关联手,历时1年8个月调查取证,成功破获万荣县Y饰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虚开发票案。经查,8家涉案企业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77份,涉案金额达1.59亿元,税额2695万元;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2.9万多份,虚抵进项税额合计2633.9万元。
    2014年11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涉案人员郝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10万元;涉案人员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除涉案人员张某仍被网上追逃外,其余5名涉案人员均受到了法律惩处。
    急于注销 农产品企业疑点重重
    2012年4月,万荣县Y饰品公司财务负责人到国税机关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手续。办税人员审核其提供的资料时表示,办理注销税务登记还需要稽查人员进行注销检查。听闻此言,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情异常,很快借故离开。
    企业人员的举动引起了办税人员的注意。办税人员立即在系统中查询了该企业信息,发现该公司为一家小型加工企业,注册资金仅30万元,但成立1年来申报的销售收入已高达4800余万元,企业仅上月申报销售收入就达628万元。效益这么好为何突然申请注销?
    办税人员迅速将情况向上级进行了汇报,该局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决定由万荣县国税局稽查局对该企业立案稽查。
    经了解,Y饰品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主要从事羊皮、兔皮等动物毛皮收购、动物毛皮制品(或饰品)生产业务。检查人员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该企业疑点突出:其一,该公司经营场所为租赁当地废弃的小学校,场地小,加工设备简陋,生产能力与其年度申报销售收入4810.87万元并不匹配。其二,当地农户大多从事苹果种植业,从事羊、兔等动物养殖业极少,该公司所需生产原料与当地种养殖产业情况不符。其三,该公司在经营期间申报缴纳增值税23.28万元,实际税负仅为0.48%。
    在调查过程中,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郝某虽然称企业所有业务均为真实,但对于企业存在的疑点却并不能给出合理解释,并且拒不提供账簿及有关涉税资料。专案组一面与郝某继续交涉,要求其尽快提供会计账簿及有关资料,同时集中骨干力量,外调走访当地农户及货运司机、约谈企业人员、查询企业银行资金交易明细,并通过金税协查网对该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协查。
    各项外部调查结果陆续反馈回调查组。经查,企业部分员工证实,该公司从未开展正常的农品收购加工业务;部分当地农户证实,从未向该企业出售过羊皮、兔皮等货物,也未向该公司提供过身份证复印件;部分货运司机也证实,从未给该公司提供任何运输业务。此外,安徽、新疆等地国税机关的协查回函也证实,该企业确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
    据此,专案组认为,该企业虚假运营,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抵扣进项税额,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巨大。鉴于案情重大,2012年5月28日,万荣县国税局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双方组成联合专案组,进一步对该案开展调查。
    税警协作 8家涉案企业浮出水面
    公安机关的提前介入加速了案件查处进程。公安机关立案后,听到风声的Y公司法定代表人郝某玩起了失踪,但经过周密布控,公安机关很快将郝某及其妻子吴某控制。在对郝某公司及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办案人员发现了山西平陆县、绛县、芮城县等地3户企业的会计账簿及部分涉税资料。专案组立即对郝某和吴某进行讯问。迫于压力,郝某交代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2010年6月,郝某结识了山东菏泽的张某。两人商议决定,由郝某在运城市成立服饰类公司,并开展以下“业务”: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农产品收购发票;在无真实业务的情况下,通过街头打字复印部、移动营业厅和农村信用社等渠道非法获取农户身份信息,虚构羊皮、兔皮等农产品收购业务,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同时,郝某联系多名亲戚、朋友,用其身份证件办理银行卡并开通网银,用于虚开发票后资金回流。
    其间,由张某负责对外联系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受票单位,郝某和吴某根据需要对外虚开发票,并按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金额的3%收取开票费。
    随着调查的深入,多条线索和证据显示,该案属团伙作案。张某、郝某、吴某、于某等人先后在运城市以他人名义成立万荣县Y饰品公司和D服饰公司、绛县A饰品公司、芮城县C饰品公司、平陆县S工艺制品公司、临猗县B饰品公司等8家服饰类企业。

    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张某、郝某等人通过虚假运营,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增值税发票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