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营运能力分析

成本费用的内容分类

——更新时间:2006-09-28 12:14:30 点击率: 3924
  分析人员对费用分析的简单化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也存在多种表现形式,但是危害是相同的,即不能为费用控制和评价提供合理的解释。
 
  1、缺乏对费用组成结构的细致分析
  这种做法通常导致对异常费用的发生缺乏必要的敏感,对成本费用控制水平的判断也十分容易得出错误结论。有时,此项成本费用的控制结果并不能说明另外一项费用管理的成败,而且总量的增减变化对于单项费用的控制来说,结果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单就生产成本可言,不同产品的成本控制情况存在很大差异。
有时财务分析人员过于关注费用总数是因为过于迷信比率分析和前后期费用数字的比较,因为这些数据比较容易取得,比较的结果也似乎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但是,如果从更高的要求来说,这种分析模式是不能给企业的费用控制带来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信息。由于不同的成本信息对产品定价等决策而言极为关键,而管理费用各项内容的好坏又说明一些企业开支项目的合理性,同时也经常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出。因此,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比较重要的费用项目进行细致的分类分析理应得到重视。
 
  2、缺乏对成本费用之间结构变化的分析
  表面看来,会计信息中反映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在一定时期内,企业发生的各项成本费用是这一时期生产经营状况带来的结果,它们似乎是同于各自反映的业务活动中的耗费决定的。事实并非如此,企业的成本费用意味着企业资源的耗费和占用,在一定条件下,各项费用之间也存在着此消彼长的趋势。例如,企业在运营时,有些费用不得不减少或者降低的原因恰恰就是由于另一项费用严重超支,企业没有能力维持正常的费用水平了,此时,如果不加分析地认为费用的降低是合理的,那么就会掩藏这种不正常现象。也就是说,一项费用降低不仅不是费用控制的成果,反而可能是另一类费用超支造成的,这怎么能说是好现象呢?成本费用指标只是众多指标的一个呀。例如,企业可能会因为不正常的大量广告费用,导致其他费用不能保证,如售后服务资金,在履行义务时,可能面临很大信誉风险。此时,此项费用的减少意味着企业服务能力的下降,还能乐观地判断形势在好吗?事实上,企业的费用结构比例从长远来看,应该存在一个合理的值,如果比例相关太大,就应该警惕了,该是什么费用超支太厉害了吧。
 
  3、忽视成本费用与其他信息变化的联系分析
  从企业日常经营的角度来看,成本费用的发生量与现金流量、资金需求和筹资量以及收入增减变化都存在密切联系。有些分析人员把费用分析看得过于绝对,就费用论费用,这就有可能忽视成本变化给其他信息的影响,无法真正发挥成本费用分析的作用。例如,企业成本费用迅速上升,一般会导致企业资金的不足,而企业因此增加的筹资费用又会反过来增加费用量。再例如,成本费用的增减变化和收入的变化是否同步也直接影响利润的增减变化,单纯看费用变化,就无法解释费用降低了,但有时利润却下降的更快这一现象。当然,这种乐观的评价本身就问题。
  分析人员缺乏分析的深度,是由于这种联系有时并不明显,也不直接,分析人员不太愿意做这种费力气又不确定的分析工作。但是他们忽略了,有时分析问题的答案或许就在这里,分析内容和结果的这种不确定恰恰就是分析工作的特点和魅力。经过分析找到问题并找到对策的道路也许并不平坦。我们经常听到财务人员不断抱怨企业管理者并不像他们自己那样重视分析工作,一方面,这得归罪于他们的成本分析工作过于老套且太含糊,不能给出令管理者满意的答案;另一方面,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没能把如何运用成本信息纳入规范体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例如,有些企业没有建立完整而科学的责任成本和预算管理体系,与这相关的成本分析就无的放矢,无法为企业所用。所以,成本分析不是分析人员自己的事,管理者如果缺乏使用成本信息的动力和条件,成本分析的再生动也无济于事,那么成本分析人员的简单对应就是一种相应的态度。

  成本费用分析只有建立在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制度的基础之上,通过分析人员细致入微的深刻体验,对成本费用进行符合企业管理要求和生产经营特点的分类,摸清各类成本费用的不同变化规律,及时合理解释各成本费用主要项目的变化原因和相互影响程度,才能真正发挥成本费用分析的作用。其中尤其不可忽视的是,分析各类成本费用与各个相关业务进展情况信息的关系,那种企业把费用分析同其他分析分开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