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综合分析

内部职能部门之间绩效的综合分析

——更新时间:2006-09-28 03:55:49 点击率: 4146
  财务报表的指标提供的都是定量化的会计信息,而全面公正的财务分析,还需要定性化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也就是说,要了解更多企业“活”的情况,就必须在报表以外,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指标的分析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某些企业的职责划分不利于公司的经营管理,因为售后发生的质量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退货、换货和补充发货等问题只是反映在了用户服务部,并没有纳入公司整体的市场营销和相应的管理活动中。其结果是:公司只看到了销售情况,而忽视了因质量问题引发的退货和维修更换等质量成本对销售收入的影响,也制约了财务部对相关成本和收入的确认与核算。另外,单纯由用户服务部来处理售后质量问题,从公司目前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来看,既缺乏对其工作的监督,又不利于市场部掌握产品销售的整体情况。因为销售合同包括了一定时间的质量保证期,市场部有责任跟踪产品的质量情况和发生的质量成本,并且在这段时间内发生的保证费用要对财务部有一个明确的书面说明;保证期结束后的问题可以移交用户服务部全权负责。同时,也不利于维修更换产品的及时回款。因质量问题引发的公司成本和费用与销售合同息息相关,这些工作应该由有关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目前为了尽可能掌握这类信息,财务部经常因一个产品的去向和用途要追查很多部门,询问很多经办人员。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难以保证公司售后成本的确认和准确归集。
 
  财务部门不懂业务。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企业管理者需要掌握能够反映企业全局的第一手资料。这个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财务人员的肩上。由于企业全部业务活动的结果都会在财务上有所体现,因此,财务人员应该透过财务数据,开展财务分析。并深入到经营分析,找出企业经营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为管理者提供切实有用的反映全局的信息。如果财务人员在做分析时,不了解业务,闭门造车,并由此陷人就数据论数据的被动局面,得出来的分析结论也就常常令人啼笑皆非。因此,有必要强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各种财务数据并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数字的简单拼凑和加总。每一个财务数据背后都预示着非常生动的增减、费用的发生和负债的偿还,以及丰富的经济背景等。所以,财务分析人员通过对业务的了解和明察,并具备对财务数据敏感性的职业判断,就可以判断经济业务发生的合理性、合规性,由此通过分析得出来的分析结论也就能真正为业务部门提供有用的、全面的决策信息。
 
  部门之间存在的矛盾,可以说是正常的管理冲突。由于两个部门相互不了解对方的工作内容,缺乏有效的沟通,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矛盾。这种矛盾冲突,实际上是财务管理概念的差距。
 
  财务部在管理当中经常从财务角度分析企业经营管理的效果,如对利润的影响、对成本的影响偏高、投资效果不佳、经营管理人员不了解财务等问题。仅从这些看似非常正确的财务观点分析,好像只有财务部在兢兢业业为企业创造价值,为股东利益着想,但事实却是不知不觉在损害公司的利益。
 
  业务部门经常得不到财务部的及时支持,并认为广告费用投资、促销费用、渠道费用、人员投资是任何一个企业或任何人都应该理解的。如果得不到财务部门的理解,则认为财务部门保守、对风险敏感性弱。尽管在各种会议上直接与财务部进行沟通,却无果而终,领导也往往对此束手无策。

  提及财务分析,人们往往联想起一大堆费解的指标公式。这些计算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比率可能更有助于企业业绩的评价和管理,而那些能够直接帮助提高企业价值和经营管理水平的财务分析,往往又不具备成形的模型和公式,需要财务人员因地制宜地发挥自身拥有的知识和技能,这也许才是财务分析最有魅力的地方。所以,财务人员应该加强对内部业务流程的审查和对各个业务模块之间内在关系的分析,这样必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运作效率和效果,这也是做财务分析时应当关注的重要方面。为此,财务人员必须要有时间、精力、耐心和毅力去深入探究业务流程并追查内部控制的问题。对于部门之间的沟通,很简单,无论是财务部门还是其他部门,每个部门都不可能以各自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对于费用的投放应该遵循财务管理的基本思想(最低的成本、最低的风险和最大的价值)。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