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防范会计舞弊

如何识别财务报表中的会计舞弊

——更新时间:2006-10-19 11:12:29 点击率: 3900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作为会计核算的基础资料,一般不对外公开,而会计报表则是公开的。会计报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如果是虚假的,其直接结果将是误导报表使用者,使其做出错误的决策。老板在阅读会计报表时,通常要注意以下几种常见的会计舞弊:
 
1 .账表不符
 
  会计报表是根据会计账薄分析填列的,其数据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会计账簿所记录的数据,因此,账表必须相符。但账表不相符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某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账表不一致金额达 3.58 亿元,主要是编制资产负债表时一些科目归类汇总不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造成表中个别项目金额大于账户金额,个别项目金额小于账户金额;利润表中账表不一致的金额达 97 亿元,主要是企业在编制利润表时将代理业务收入记入自营业务收入项目,虚假增大了企业自营业务。某单位为了压低库存商品结存额,少反映库存积压额,直接在资产负债中冲减库存商品 300 万元,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造成账表不符等。
 
 
2 .表表不符
 
  有关会计报表之间以及各会计报表内各项目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勾稽关系,如资产负债表内各类资产总计,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合计应等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总计,资产总计应等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总计;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应与利润分配表中未分配利润一致,利润分配表中净利润应与利润表中净利润数额一致等。会计实务中,时有出现表表不一致的情况,如检查某企业资产负债表时发现,企业近年来未进行任何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活动,而利润表上投资收益数额却为 200 万元,经检查企业投资收益账户,发现企业投资收益来源于一笔维修业务,企业为了逃避服务业营业税,而将服务收人列人投资收益,造成了表表不符;如某企业利润表中反映主营业务收人 1 000 万元、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 万元,经了解企业并未享受任何减免锐的优惠政策,按正常的营业税税率 5 % 计算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至少也为 50 万元。因此,可以认定企业利润表内主营业务收人与主营业务税及附加项目之间不符,企业漏交了营业税。
 
 
3 .编造报表骗取贷款
 
  会计报表的另外一功效,就是可以障人耳目,在以假乱真的同时,达到骗取贷款的目的。如,某公司领导指使会计编造虚假会计报表,同时虚拟工程项目,以下属某房地产的名义,向某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贷款 2 300 万元。
 
  在没有按照规定办理贷款抵押手续的情况下,该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有关领导,没有经过审核就大笔一挥,签批同意贷款。事情的发展不出所料,这一笔贷款贷出去以后,就被该公司领导挪作它用,无法收回。
 
 
4 .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弄虚作假
 
  这类行为主要是指:
 
  ( 1 )合并报表编制范围不当,将符合编制合并报表条件的未进行合并,不符合编制合并报表条件的反而合并或不按规定正确合并。
 
  ( 2 )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抵销项目不完整,尤其是内部债权债务不区分集团内部和外部的往来,使得合并抵销时不能全部抵销。
 
  ( 3 )合并利润表时内部抵销不完整,外销和内销部分没有正确区分,使得内部金额不能全部抵销,销售利润计算错误。
 
  如,某企业共有投资项目 20 个,其中全资子公司 3 家,控股企业(包括实质上拥有控制权) 12 家,该企业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只合并了 3 家全资子公司,对另外 12 家控股企业未按会计制度规定的权益法合并其会计报表,造成该企业会计报表中资产数额只反映对这 12 家控制企业的原始投资额,而未反映整个企业的整体资产数额。
 
 
  5 .会计报表附注说明不完整

  有些企业在某一时期发生了重要事项,如前后各期采用的会计政策发生了变化,但附注对其变化原因、产生的影响等没有做出说明。例如,某企业年初使用加权平均法计算结转销售成本应为 501 万元,但该企业账面记录的结转销售成本为 603 万元,经查明,该企业为了完成年度销售利润计划,在年中将上半年使用的加权平均法计算结转销售成本,擅自改为定额结转销售成本,造成期末存货增加,本期销售成本降低,从而使销售利润增加,制造完成销售利润的虚假表象,但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对此没有做出说明。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