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综合分析

利润指标与现金流量指标的综合分析

——更新时间:2006-09-28 03:59:27 点击率: 4088
  1、为什么要重视利润
  自20世纪30年代起,损益表开始取代资产负债表成为现代财务报表体系的核心。究其原因,主要是损益表的背后存在着相当多的经济利益关系,有关的数据所反映的是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直接利益。对企业利益相关者或报表使用者来说,损益表有以下重要作用:
  ( 1 ) 为企业分配经营成果提供依据。企业是不同利益相关者缔结的一组合约,这些利益相关者,如投资者、债权人、企业经营者、员工和客户等,分别以不同形式的专用性资本向企业做出贡献,主要目的是能够分享企业的经营成果。损益表反映了可以向利益相关者分配的经营成果的形成和数额,因而它是企业分配经营成果的基本依据。国家的税收、管理人员的奖励、员工的薪金、股东的股利、债权人的利息和企业自身的留存收益等利益关系项目的确定,均以损益表提供的数据为基础。
  ( 2 ) 是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的主要依据。现代企业的基本特征是两权分离。经营者承担有受托经管的责任,在一个时期以后,经营者的受托责任的完成情况如何,如何考核和评价,便成为摆在所有者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现实的问题。损益表的各种数据,实际上体现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理财等方面的管理效率与效益,是对企业经营效绩的直接反映,是反映企业经营者利用所占用的资源为利益相关者带来的经济利益,也是所有者考评经营者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依据。现在考核经营者责任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利润。
  ( 3 ) 可据以做出合理的经济决策。决策是利益相关者管理和控制企业的基本工具。投资者要进行投资决策,如资本是否投入、是否继续持有;债权人是否继续贷款等都要利用利润信息。在资本市场中,投资人对于上市公司最关注的一个指标就是每股收益。所以,我们关注利润指标胜过其他一切指标。
 
  2、现金流量为什么重要
  现金是驱使企业前进的基本动力,缺乏现金的企业必定会失败。现金流量是无所不在的,无论是商界人士、投资者还是贷款方,都无法避免面对现金流量。有一个企业家讲了这样一句话,“企业资不抵债不一定破产清算,但如果没有现金流量就一定会破产清算”。很多国内外的公司都有这样的例子,资产规模和财务报表数据非常好看,但由于资金周转不灵,尤其一些商业性的企业由于现金周转不灵,很快就会倒闭。据国外文献记载,破产倒闭的企业中有85%是赢利情况非常好的企业。中国企业真正关注现金流量状况是近几年的事,企业走向市场后,不仅要看盈亏情况,还要看现金流量状况。现金是企业需要并可以动用的资源,企业发展内在活力反映在经营的现金流量方面,一个有能力的企业必须有足够现金的支持。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企业如果现金流中断,即使有再多的固定资产和库存也必然难以为继。
  企业现实支付能力的强弱是通过现金流量的大小来反映的,现金流量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即使是资产总额非常庞大和利润额很高的企业,也可能会在短期内因为现金资产的拮据,而发生支付困难或偿债困难。如果发生支付困难,即企业没有足够的货币从市场换取必要的资源,企业就会萎缩,直到无法维持最低的营运条件而终止。如果发生偿债困难,即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债务,即使企业有赢利也有可能因为诉讼而破产。而一个亏损企业,只要能按时偿还到期债务,就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力争扭亏为盈。因此,企业在实现其赢利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十分关注其现金流动的信息,力争保持最佳现金流量,保证企业财务状况正常化,并以此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企业在市场中生存下去的基本条件有两个:一是以收抵支,二是到期偿债。相应地,企业生存的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长期亏损,这是企业终止的内在原因;二是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这是企业终止的直接原因。因此,力求保持企业现实支付能力,从而保持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减少破产的风险,使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地生存下去,是对财务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
  许多人士在面对意外的现金短缺,甚至偶尔的现金盈余已经体会到了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要性。要更好地了解如何管理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好现金流量要先分析并理解现金流量,通过现金流量的分析通常能寻找到以下三个问题的答案: ① 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来更新其资产、支付税款和满足资本提供者?② 企业的资本与负债传动比率是否可以接受?企业是否能够支持其利息和资本的偿还? ③ 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是否可持续,并与现在的模式一致?这需要利用以下一些基本指标: ① 现金满足投资比率。现金满足投资比率是“近 5 年平均现金净流量”与“近 5 年平均的资本支出、平均存货增加和平均现金股利之和”的对比。该比率越大,说明为扩大再生产所需资金自给率越强,财务弹性越高,达到1时,说明企业可以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充所需资金;若小于1,则说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所需资金除经营活动提供的以外,还需靠外部融资来补充。 ② 现金债务总额比。该指标是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债务总额的对比。这样的对比可以反映企业能够维持债务的规模,比率越高,企业承担债务的能力越强。 ③ 自由现金流量。自由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财务弹性和内部成长能力的重要指标。计算公式为自由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资本性支出。其中,资本性支出是指维持企业现有生产能力的全部资本支出,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上的支出。一般来说,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越大,表明企业内部产生现金的能力就越强,其可以自由运用的内部资金就越多,企业对外融资的要求也越低,财务状况就越健康,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越强。

  做好现金流量的管理首先要从观念上对现金流量引起重视。其次是要制定良好的现金流量战略,增强企业防范和化解现金危机的能力。最后要做好日常的现金收支管理,以提高现金的使用效率。例如,力争现金流量同步,使企业持有的交易性现金余额降低到最低水平;巧用现金浮游量;通过订立较短的收账期、折扣刺激和设立更积极主动的收账部门加速应收账款的收账过程;在不影响自己信誉的前提条件下,尽可能地推迟应付款的支付期,充分运用供货方提供的信用优惠。最后,除了以上所运用的财务手段外,企业还要加强内部管理,改进经营效率,来降低内部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和提高赢利能力。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