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阅读会计报表

财会报表知识之七━━资产负债表的所有者权益项目

——更新时间:2006-09-28 12:45:55 点击率: 3833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投资者对企业净资产的要求权。换句话说,所有者权益是投资者对企业资产减去负债后剩余部分资产的要求权。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主要包括:
 
     1 .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是企业在注册资本范围内实际收到的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所谓注册资本,是指企业在设立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资本总额,也就是全部出资者设定的出资额之和。
     投资者投入资本按其投资者分,分为国家资本、法人资本、个人资本和外商资本四类。
     投入资本按照投人资产的形式不同,可以分为货币投资、实物投资和无形资产投资。
 
 
     2 .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是企业的一种储备形式的资本,也可以说是一种准资本。资本公积的来源主要包括资本溢价、资本折算差额、财产重估差价和捐赠资本。资本溢价是指企业增加注册资本时,投资人所实际缴付的出资额大于认缴注册资本部分的差额,以及股份公司溢价发行股票的溢价收人部分。资本折算差额是企业收到外币投资时,由于原约定汇率与收到外币资产时的记账汇率不一致,实收资本按约定汇率或第一次出资时汇率折合为记账本位币,资产则按收到资产时企业的记账率折合为记账本位币而产生的汇兑损益。财产重估差价是指企业按国家法令对企业资产重新估价时,固定资产的重估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捐赠资本是指企业收到地方政府、社会团体、其他企业、单位或个人捐赠给企业的资产,相应地作为一项资本反映在所有者权益中。资本公积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可转增资本。
 
 
     3 .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是企业从利润中提取形成的公积金,包括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和公益金。
 
     ( l )法定盈余公积。
     法定盈余公积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主要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也可以用于弥补企业亏损或转增资本。按规定,企业计提的法定盈余公积达到注册资本的 50 %时,可以不再提取;超过注册资本 25 %以上的部分,可以用于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
 
     ( 2 )任意盈余公积。
     企业在计提了法定盈余公积之后,还可以根据企业政策需要,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的计提比例由企业自行确定。任意盈余公积的用途与法定盈余公积相同,企业在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时,一般先使用任意盈余公积,在任意盈余公积用完以后,再按规定使用法定盈余公积。
 
     ( 3 )法定公益金。
     法定公益金是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公积金。法定公益金是用于购建集体福利设施的控制指标。企业购建集体福利设施时,其支出数额不得大于法定公益金的余额。
 
 
     4 .未分配利润
     未分配利润是企业实现的利润在扣除交纳所得税,提取盈余公积和分配利润后的余额。资产负债表中,该项目如为负数,则表示未弥补的亏损。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