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掌握理财常识

企业的筹资渠道

——更新时间:2006-10-19 02:31:27 点击率: 3814
  筹资渠道,即企业筹措资金来源的方向和通道。
  筹资渠道体现了资金的来源和供应量。因此,认识和了解各种筹资渠道及其特点,对企业充分拓宽和正确利用筹资渠道是很有必要的。
  
  企业筹资渠道主要有六类:
 
  1 .国家财政资金
  国家对企业的直接投资是国有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特别是国有独资公司,其资本全部由国家投资形成,产权归国家所有。其特点为:
  ( 1 )适用国有企业筹资。
  ( 2 )通过借贷方式取得。
  ( 3 )产权归国家所有。
 
  2 .银行信贷资金
  银行对企业的各种贷款,是我国各类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我国银行分为商业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两种。商业银行以营利为目的,从事信贷资金的投放,政策性银行为特定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其特点为:
  ( l )普遍适用。
  ( 2 )手续正规严谨。
  ( 3 )筹资速度快。
 
  3 .非银行金融机构资金
  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同样提供金融服务,如信贷资金投放、物资融通、承销证券等。
 
  4 .其他企业资金
  任何企业都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一定的闲置资金或建立专项的投资基金。另外,企业间的购销业务通过商业信用也形成了大量的债权债务关系,这些资金也能成为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
 
' 5 .居民游资
  在民间广泛存在着游离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间的个人资金。这些资金伺机而动,根据资金市场的动向将游资投向最有价值的项目,这种民间资金来源渠道也同样可为企业所用。
 
  6 .企业留存收益
  企业在通过利润分配程序后可剩余一些计提折旧,提取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等,它同样可以成为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
  重要特征:直接通过企业内部转移而获得。
 
  
  可见,企业的筹资渠道多种多样。对管理者而言,首先判断企业属什么样的类型,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筹资是否有限制,企业可以有效地利用哪些渠道筹资,各渠道筹资利弊如何?按照这一思路,管理者选择适合自己的筹资渠道。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