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阅读会计报表

财会报表知识之一━━会计报表概述

——更新时间:2006-09-28 11:48:28 点击率: 3657
     1 .什么是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是会计核算的最终产品,它是依据日常会计核算资料编制的,全面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报告文件。
 
     会计报表、财务报告是人们经常使用的概念,首先对它们之间的关系做一个简单的区分。
 
     在西方财务会计实务中,会计报表表现为财务报告的主要手段,有助于使用者进行决策的财务会计信息,主要是通过一系列会计报表提供的。因此,人们自然就把会计报表等同于财务报告。但是,会计报表虽然是财务报告的最基本的手段;但并不是惟一的手段。在财务报告中,还应当考虑可用于提供使用者决策所需信息的其他手段。
 
     自 20 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使用者需求的信息在质和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财务会计所提供信息的形式和内容都有明显增加。所以,就会计核算系统的最终信息而言,财务报告逐渐代替了传统的会计报表概念。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发表的“财务报告的目的”准则中明确提出:“财务报告不仅包括会计报表,而且包括传递直接或间接的与会计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有关的各种信息的其他手段。”在财务会计实务中,会计报表相对于财务报告更侧重于财务会计的职能。会计报表作为正式对外提供的规范化信息报告,为了维护使用者利益和稳定资本市场,必须遵守会计准则的约束,无论在报表的形式或内容方面都有较为严格或统一的要求。某些非正式要求的信息,特别是侧重于管理会计职能的信息,就不能列人会计报表,而要求通过其他报告手段予以揭示或反映。一般来说,财务报告除了会计报表以外,往往还包括一些附表或补充报告。例如:有关应收票据贴现而存在的或有负债的补充报告,已经发生或预计可能发生的重大财务事项等。
 
     在我国,人们习惯上使用“会计报表”这一概念。我们主张以“会计报表”的形式来表述上述所谓“财务报告”的内容。也就是说,一般意义上我们把“会计报表”与“财务报告”当做无差别概念,但本书依据惯例采用“会计报表”这一提法。
 
 
     2 .会计报表的作用
     会计报表信息对使用者的影响与重要性显而易见,其作用包括:
 
     ( l )引导与优化资源配置。
     从社会资源配置看,会计报表提供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获利水平和现金流动状况,能够有助于现实的或潜在的投资人、贷款人和其他使用者对不同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能力进行比较、分析,使其决定投资或贷款的方向,从而引导和促使社会资源流向收益好、效率高的企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从企业资源配置看,可以通过分析会计报表提供的不同业务或产品的盈利能力与占用资源的综合信息,决定企业应该退出或扩张的领域,调整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与效率。
 
     ( 2 )揭示和协调风险与收益的辩证关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风险与收益是一对矛盾。一般而言,追求高收益往往意味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如企业希望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来谋取更高的收益水平,必然要求承担相应的偿债风险;通过降低客户的信用等级扩大销售,必然要求承担更多的坏账风险等。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经营风格,但从财务上说无非是追求风险与收益的不同组合。企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不同组合的企业类型。企业内部管理者也可以根据经营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经营发展战略。
 
     ( 3 )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和有效实施管理策略。
     会计报表信息的流动与比较,可以揭示企业的优势与弱点,做到知己知彼,帮助企业在市场上开展竞争和调整发展战略;对会计报表信息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及时诊断企业,揭示管理的重点与难点,找出改进的方向与措施。
 
     ( 4 )反映、评价企业管理者的受托经营责任和业绩。
     会计报表可以有效揭示企业期初、期末经济资源的数量、分布及其结构,反映企业的资产是否完整,资本是否有效保全以及管理层能否创造有利的现金净流人等,从而可以明确反映和正确评价企业管理者对受托资产责任的履行情况与经营业绩水平。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