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消费税策划

案例十一:通过流程策划节约税金

——更新时间:2006-09-30 10:44:38 点击率: 2603
 
 税收策划,从字面上看好象都是财务人员的事情,但是,实际上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有关,有的甚至完全取决于其他部门和环节。南兴化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醋酸酯,2004年,产品销售收入8亿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缴纳各项税金7500万元,其中消费税1500余万元。
  该公司的生产流程为:以粮食为原材料,生产酒精(一般发酵中,仅含10%的乙醇,经蒸馏后可得到95.6%的酒精);将酒精进一步发酵,制取醋酸;乙酸与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乙酸乙酯(醋酸酯)。
  虽然该公司的最终产品醋酸酯不是税法规定的应税消费品,但生产醋酸酯运用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酒精,领用酒精需缴纳消费税。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非应税消费品的,应视同销售,按规定计算缴纳消费税。应按同期同类产品售价计算消费税,若无同类产品售价的,应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算。
  2004 年,该公司领用的自产酒精生产成本为 2 . 8 亿元,应纳消应纳消费税额为
  应纳消费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率=成本×(1+成本利润率)÷( 1-消费税率) ×消费税率
    28000×( l + 5 % ) ÷ ( 1-5 % ) ×5%=1 547.37 (万元)
  高额的消费税能否免除?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该公司的财务总监。他向税收策划专家咨询合法节税的途径。
  该公司之所以要缴纳消费税,是因为其中间产品是应税消费品酒精,如果通过改变生产流程,使中间产品不是酒精,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生产醋酸酯需要醋酸,而生产醋酸的方法很多,既可以通过粮食发酵的方法取得,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生产。根据这个思路,筹划人查找了相关资料,发现制作醋酸有四个办法。该公司采用的粮食发酵方法是人类最早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生产成本高,国外大多数企业已不采用了。其他三种方法是 ① 用合成法制备工业醋酸。 ② 用石油气C2-C4馏分直接氧化制乙酸。 ③ 用甲醇和一氧化碳在常压制取乙酸。
  在三种方法中,产品不是应税消费品的,无需缴纳消费税。经调查,以上三种方法中,采取石油气C2-C4馏分首接氧化制乙酸不仅简便易行,而且投资成本低。不过,该公司如果现在改变生产流程将会造成大量设备闲置,可以考虑在扩大再生产时采用新的生产方法。
  1、筹划点评
  该案例的主体部分引用了高金平先生的文章。之所以引用这篇文章,是因为该文章介绍了一个人们不十分熟悉的产品,以及这个产品的操作过程。这对税收策划人员来说,无疑是有启发作用的。税收策划的目的是通过税收的具体运作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进行税收策划的基础是对税收法律法规的会计核算原理及方法有一个全面的熟悉和理解。但是,事实上,要对税收策划进行深层次的操作,掌握了税收、会计和财务知识还不够,在很多情况下,税收策划还涉及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流程的很多环节。
  消费税是对特殊产品进行的特殊调节税种,纳税人在特定的调节对特定的产品才需要缴纳消费税,如果生产者有办法排除税法所规定的调节对象,就可以免缴消费税。该案例就给我们利用税收法律法规以外的方法进行税收策划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范例。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