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问答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如何处理

——更新时间:2015-01-16 11:10:00 点击率: 3208

咨询问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应该如何处理?

回复意见:一般情况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分录可表示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其中:

“资产减值损失”科目的金额=减值时的公允价值-减值时的摊余成本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的金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累计公允价值变动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减值时的公允价值-减值前的账面价值,也可以通过倒挤得到。

如果在减值前,账面价值大于初始成本(此时相关资本公积为贷方余额),因为特殊原因公允价值急剧下降,发生减值,此时资本公积的贷方数应从借方转出。

分录可以表示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确认减值后,以后期间价值回升时,一般是可以转回的。

其中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的减值损失不得通过损益转回的,转回的分录为: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可供出售债务工具的减值损失的转回分录为: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产减值损失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