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基础

基础知识之十──纳税人的税收争议

——更新时间:2006-09-26 04:49:27 点击率: 3278
  我国现行税法规定,为了保护纳税人以及其他税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税务当事人(包括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税务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税务行政诉讼,鼓励纳税人通过正当合法的手段来保护自身的权益。但是纳税人在运用这些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时候,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操作,否则很难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1、税务行政复议
  当涉税当事人(包括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不服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时,可依法向其上一级税务机关(复议机关)提出申请,复议机关经过审理对原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做出维持、变更、撤销等决定。凡不符合下列规定者,皆为税务行政复议运用不当。
  (1) 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税务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仅限于税务机关所做出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如征税行为、税收保全、强制执行、行政处罚行为等,不包括税务抽象行政行为在内。
  (2) 行政复议的管辖权限。行政复议原则上是由上一级税务机关管辖。比如,对省级以下各级边有税务局做出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省级国家税务局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复议。对行政复议的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的裁决为终局裁决。
  (3) 行政复议的事项。
   1)  税务当事人对税务机关所做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必须首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方可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这意味着对于有关征纳税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复议是行政诉讼的必经前置程序。
   2)  税务当事人对税务机关做出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3)  当事人应当在税务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以内提出行政复议,复议申请可以采取书面或口头两种形式;复议机关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之后,应当在5日之内审查完毕,决定是否受理该复议申请,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4)  当事人逾期不提出复议申请的,视同为自动放弃其复议权利;但是当事人因不可抗力等其他正当理由而耽误法定期限的,法定期限自动后延至该障碍或不可抗力消除之日起重新计算。
   5)  对于复议为诉讼必经前置程序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如果复议机关决定不予受理或受理之后逾期不予答复的,当事人可以自收到不予受理决定书之日起或复议期满之日起15日之内,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6)  行政复议期间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停止执行,除非有以下情形之一:
   A、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C、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
   D、法律法规规定停止执行的。
 
  2、税务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其他认为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捍行政诉讼,由人民法院对具体税务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审理并做出裁决,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凡不符合下列规定者,皆为税务行政诉讼运用不当。
  (1)  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除了包括征税行为、税收保全、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与行政复议相同的受案范围之外,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还包括税务机关的复议行为。
  (2)  行政诉讼的程序:
   1)  起诉。税务行政诉讼是一种特殊的起诉行为,因为其起诉权利是单向性的,即税务当事人享有向人民起诉的权利,而税务机关则不享有起诉权,而只有应诉权,并且作为被告的税务机关不能反诉。
   2)  时限。当事人提起税务行政诉讼,必须符合法定的期限,否则逾期诉讼将直接导致当事人失去胜诉权
   A、对于复议是诉讼必经前置程序的具体行政和为的诉讼,当事人应当自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向人民法院起诉;
   B、对其他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应当自接到通知或知道之日起15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C、税务机关做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时,未告知当事人其所拥有的诉权和起诉期限的,当事人的起诉期限自其实际知道诉权或起诉期限之时开始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年。
   3)  受理。人民法院接到诉状之后,必须在7日之内审查完毕,做出是否立案或者不予受理的裁定,原告对法院的不予受理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申诉,此后的司法程序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进行。

  做好与纳税业务相关的各项基础工作,是纳税人正确进行各税种涉税业务处理的根本前提,也是纳税人按时进行纳税申报、足额上缴应纳垂头丧气基础条件。因此,纳税人如果能正确理解和把握税法对于税务登记、发票管理、法律责任等各方面的具体规定,就能够顺利履行法定义务,充分行使法定权利,避免涉足纳税误区,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