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企业所得税法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管理问题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0-01-29 04:55:28 点击率: 3445
粤国税发〔2010〕3号 
 
 

广州、各地级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管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8〕111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函〔2009〕255号)的规定,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现对实行备案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的范围、方式明确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实行简易备案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
  实行简易备案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由纳税人在汇算清缴结束前(包括预缴期)按下述规定报送相应的资料,税务机关受理后,纳税人即可享受该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1.国债利息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
  报备资料: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国税部门使用的格式见附表一、地税部门使用的格式见附表二,下同)。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投资收益、应收股利科目明细账复印件或按月汇总表;
  (3)被投资企业做出利润分配决定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等利润分配相关证明材料。
  3.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四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加盖公章的登记设立证书复印件;
  (3)认定单位出具的非营利组织的认定文件和证书复印件。
  4.投资者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财税〔2008〕1号)第二条第(二)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证明。
  5.软件生产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所退还的税款(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一)款、第(六)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软件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认定文件和证书复印件;
  (3)即征即退增值税证明资料。
  6.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生产企业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三)、第(六)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有权部门公布的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名单文件和证书复印件。
  7.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财税〔2009〕34号第一条)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加盖公章的转制方案批复函复印件;
  (3)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4)整体改制前已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需提供同级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的证明;
  (5)同在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企业办法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证明;
  (6)引入非公有资本和境外资本、变更资本结构的,需出具相关部门的批准函。
  8.广州打捞局免征企业所得税(财税〔2009〕92号)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免征的企业所得税税款转增国家资本金(或企业公积金)的证明;
  (3)免征的企业所得税税款用于打捞装备更新的证明。
  9.动漫企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所退还的税款(财税〔2009〕65号第二条、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一)款)
  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动漫企业的认定文件和证书复印件;
  (3)即征即退增值税证明资料。
   二、实行备案登记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
  实行备案登记管理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由纳税人按下述规定报送相应的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备案申请,主管税务机关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备案工作,并告知纳税人执行。具体包括可在预缴期备案登记和汇算清缴期备案登记两种情形:
  (一)可在预缴期备案登记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
  纳税人可在预缴期登记备案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在预缴期间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下述规定的预缴期报备资料,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纳税人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即可享受该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年度汇算清缴期间,纳税人应按下述规定提交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主管税务机关接到纳税人备案申请后,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备案工作,并告知纳税人执行。纳税人在预缴期享受上述减免优惠项目的,应单独核算预缴期可减免的金额,否则应在汇算清缴期进行备案后享受该项减免优惠。
   1.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农、林、牧、渔业项目或农产品初加工的说明及核算情况表(附表三、附表四)
  2.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0号)规定,在取得第一笔经营收入十五日内需向税务机关报送:
  ①有关部门批准该项目文件复印件;
  ②该项目完工验收报告复印件;
  ③该项目投资额验资报告复印件。
  (3)该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明细账等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情况及核算情况表(附表五)
  3.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三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明细账等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情况及核算情况表(附表六)
  4.企业综合利用资源(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三条)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资源综合利用认定文件和认定证书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及核算情况表(附表七)
  5.软件生产企业或集成电路设计(生产)企业(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二)、第(六)、第(八)、第(九)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软件企业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认定文件和认定证书复印件及年审证明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软件生产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获利年度及核算情况表(附表八)
  6.需要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文件和认定证书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
  (1)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的说明;
  (2)企业年度研究开发费用结构明细表(附表九);
  (3)企业当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例说明;
  (4)企业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说明、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说明。
  7.证券投资基金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财税〔2008〕1号第二条第(一)、第(三)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证监会批准文件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证券投资基金免税收入情况及核算情况表(附表十)
  8.技术先进服务型企业(财税〔2009〕63号第一条)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认定文件和认定证书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
  (1)企业从事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KPO)业务的说明;
  (2)企业从事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KPO)业务等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务收入总额占当年总收入的比例说明;
  (3)应获得有关国际资质认证并与境外客户签订服务外包合同,且向境外客户提供的国际(离岸)外包服务业务收入占当年总收入的比例说明;
  (4)企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说明。
  9.实施CDM项目企业(财税〔2009〕30号第二条第(二)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CDM项目实施情况说明;
  (3)对HFC和PFC类CDM项目,其将温室气体减排量转让收入的65%上缴给国家的证明;对N2O类CDM项目,其将温室气体减排量转让收入的30%上缴给国家的证明。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CDM项目减免情况表(附表十一)
  10.动漫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财税〔2009〕65号第二条、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二)款)
  预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动漫企业的认定文件和证书复印件。
  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动漫企业获利年度及减免情况表(附表十二)
  (二)汇算清缴期备案登记管理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
  纳税人汇算清缴期登记备案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项目,应在汇算清缴期间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下述规定的资料,主管税务机关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备案工作,并告知纳税人执行。
  1.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四款)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发生境内技术转让,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时应报送以下资料:
  ①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②技术转让合同(副本);
  ③省级以上科技部门出具的技术合同登记证明;
  ④技术转让所得归集、分摊、计算情况表(附表十三);
  ⑤实际缴纳相关税费的证明资料。
  (2)企业向境外转让技术,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时应报送以下资料:
  ①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②技术出口合同(副本);
  ③省级以上商务部门出具的技术出口合同登记证书或技术出口许可证;
  ④技术出口合同数据表;
  ⑤技术转让所得归集、分摊、计算情况表(附表十三);
  ⑥实际缴纳相关税费的证明资料;
  2.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小型微利企业备案表(附表十四)。
  国税部门按以下规定执行:①经主管国税机关予以登记备案的小型微利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及下一年度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但如果下一年度相关指标发生变化并且已不符合规定条件时,应在季度预缴申报时自行改按25%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②当年新办企业在季度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应统一按照25%的税率申报纳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年度申报时按规定进行备案。
  3.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条第一款)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计划书和研究开发费预算;
  (3)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专门机构或项目组的编制情况和专业人员名单;
  (4)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当年研究开发费用发生情况归集表(附表十五);
  (5)企业总经理办公会或董事会关于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立项的决议文件;
  (6)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合同或协议;
  (7)研究开发项目的效用情况说明、研究成果报告及核算情况说明;
  (8)无形资产成本核算说明(仅适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形成无形资产情形)。
  4.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条第二款)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在职残疾人员或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工资表;
  (3)为残疾职工或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购买社保的资料;
  (4)残疾人员证明或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的身份证明复印件;
  (5)纳税人与残疾人或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副本);
  (6)具备安置残疾人员上岗工作的基本设施情况的说明。
   5.创业投资企业(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一条)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经备案管理部门核实后出具的年检合格通知书(副本);
  (3)关于创业投资企业投资运作情况的说明;
  (4)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合同或章程的复印件、实际所投资金验资报告等相关材料;
  (5)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职工人数、年销售(营业)额、资产总额等〕说明;
  (6)由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出具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有效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复印件)。
  6.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加速折旧或摊销(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二条、财税〔2008〕1号第一条第(五)、第(七)款)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 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所得税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1号)第五点规定,对确需对固定资产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加速折旧方法的,应在取得该固定资产后一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以下资料:
  ①固定资产的功能、预计使用年限短于《实施条例》规定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的理由、证明资料及有关情况的说明;
  ②被替代的旧固定资产的功能、使用及处置等情况的说明;
  ③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拟采用的方法和折旧额的说明。
  (3)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加速折旧或摊销情况表(附表十六)
  7.企业购置专用设备税额抵免(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四条)
  汇算清缴期报备资料: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
  (2)购置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情况表(附表十七、附表十八、附表十九)
  (3)加盖企业公章的所购置相关设备的支付凭证、发票、合同等资料复印件;
  (4)购置设备所需资金来源说明和相关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明细账等复印件。
  三、减免优惠期限超过一年的,纳税人可在首次享受该项优惠的年度一次性提交《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但本通知规定应在汇算清缴期补充报备资料的,纳税人应于每年年度汇算清缴期结束前提交。纳税人减免优惠的条件发生变化,已不符合税收减免优惠条件的,应在发生变化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认为不符合减免优惠条件的,应停止纳税人享受该项税收优惠,并告知纳税人。
  四、纳税人应在本通知规定的时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备案拟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未在规定时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备案的,不得享受该项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且不得逾期补办理备案手续。
  五、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可根据实际情况,本着合法、便利的原则,对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和程序进行统一补充、细化。为保障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正确贯彻实施,各地税务机关应及时将本通知传达到纳税人,并告知纳税人在提供相关资料时,应遵循“真实、合法、有效、相符”的原则,否则,应自行承担所造成的相关法律责任。
  六、2008年度采取备案方式的经济特区新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两免三减半优惠、民族自治地方企业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从2009年度起需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批同意后方可享受。
  七、本通知从200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开始执行。在本通知下发之前,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管理的有关规定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以本通知规定为准。
 
    附件: 1.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国税)
          2.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备案表(地税)
          3.农、林、牧、渔业项目说明及核算情况表
          4.农产品初加工项目说明及核算情况表
          5.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情况及核算情况表
          6.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情况及核算情况表
          7.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及核算情况表
          8.软件生产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获利年度及核算情况表
          9.企业年度研究开发费用结构明细表
         10.证券投资基金免税收入情况及核算情况表
         11.CDM项目减免情况表
         12.动漫企业获利年度及减免情况表
         13.技术转让所得归集、分摊、计算情况表
         14.小型微利企业备案表
         15.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当年研究开发费用发生情况归集表
         16.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加速折旧或摊销情况表
         17.购置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情况表
         18.购置的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情况表
         19.购置的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情况表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二○一○年一月七日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