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内部控制管理

揭露某些会计人通过“银行存款”瞒天过海的行为(三)

——更新时间:2014-08-26 04:32:15 点击率: 3581

      银行存款日记账是指专门用来记录银行存款收支业务的一种特种日记账。也是财会人员做账时必定会接触到的,为此,在这里特别为大家揭露了几种会计人通过银行存款做假账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戒,不做假账。

      1、涂改转账支票日期。
     会计人员将以前年度已入账的转账支票收账通知上的日期涂改为报账年度的日期进行重复记账,再擅自开具现金支票提取现金不入账并将现金占为己有。这种手法下,由于重复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将大于银行对账单余额。记账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贷:相关科目
     这等于凭空在银行存款日记账上增加了借方数额,为提取现金做好了准备。提取现金时,会计分录为:
     借:库存现金
          贷:银行存款
     2、套取利息。
     会计人员利用账户余额平衡原理,采取支取存款利息不记账手法将其占为己有。企业的贷款利息,按规定应抵减存款利息后,计入财务费用。月终结算利息时,如果只记贷款利息而不计存款利息,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就会小于实有额,然后再支出利息部分款项不入银行存款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的余额就自动平衡,该项利息也就被贪污了。这种手法,在对账单和调节表由出纳一人经管的单位很难被发现。
      3、涂改银行存款进账单日期。
     会计人员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将以前年度会计档案中的现金送存银行的进账单日期,涂改为本年度的日期,采取重复记账的手法侵吞现金。在这种手法下,根据涂改后的进账单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库存现金
     这样就能将现金占为己有,但由于与银行对账单不符,因而容易被发现。所以,有些会计人员为了保持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一致,也相应地在银行对账单上填列借方余额;或采用收款不入账的手法掩饰真相,使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自动平衡。
     4、其他一些错弊。主要包括:
     ①未将超过库存限额的现金全部、及时地送存开户银行。
     ②通过银行结算划回的银行存款不及时、足额入账。
     ③违反国家规定进行预售货款业务。
     ④开立"黑户",截留存款。
     ⑤签发空头支票、空白支票,并由此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
     ⑥银行存款账单不符。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