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了解财务常识

消费税优惠政策知多少

——更新时间:2006-10-19 02:14:03 点击率: 3804
  合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为纳税人减少税收成本,带来经济利益。那么,如何才能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呢?首要问题是了解优惠政策。纳税人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可以免征消费税,但是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除外。
 
  ( l )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可以按照其实际出口数量免征消费税。
 
  ( 2 )外贸企业出口和代理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可以退还已经征收的消费税。其中,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的货物,按照外贸企业从生产企业购进货物时征收消费税的价格计算;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的货物,按照外贸企业购进货物和报关出口的数量计算。
 
  应退消费税税额计算公式:
      应退税额=出口货物的工厂销售额 〔 出口数量) ×适用税率(税额标准)
 
  ( 3 )国家特准可以退还或者免征消费税的消费品主要有:对外承包工程公司运出境外,用于对外承包项目的;企业在国内采购以后运出境外,作为境外投资的;对外承接修理、修配业务的企业用于对外修理、修配业务的;外轮供应公司、远洋运输供应公司销售给外轮和远洋国轮,并收取外汇的;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享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中外合资企业收购自营出口的国产应税消费品。
 
  ( 4 )外商投资企业以“来料加工”、“进料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可以免征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加工应税消费品出口以后,可以免征加工或者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及加工费的消费税。
  出口退还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的退税率,按照《消费税税目税率(税额)表 》 规定的适用税率或者税额标准执行。
  办理出口退、免消费税的企业,应当将其适用税率或者税额标准不同的应税消费品分别核算、申报。否则,税务机关将从低适用税率或者税额标准计算应当退、免的消费税税额。
  出口应税消费品办理退、免消费税以后发生退货或者退关的,纳税人应当按照规定补缴已经退还的消费税税款。
 
  ( 5 )企业生产销售达到低污染排放限值标准(相当于欧洲 2 号标准)的小轿车、越野车和小客车,可以减征 30 %的消费税(暂缓执行)。
 
  ( 6 )子午线轮胎免征消费税,翻新轮胎不征收消费税。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