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了解财会基础

财会基础知识之七━━复式记账法及借贷记账法

——更新时间:2006-09-28 10:03:08 点击率: 4012
     1 .复式记账法的含义
     复式记账法是指对任何一项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有关账户中相互联系地进行登记,反映会计对象具体内容增减变化的一种记账方法。由于每一项经济业务都会引起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会计要素项目发生增减变动,它们或者是引起资产项目和权益项目同时增加或同时减少的变动,或者是只引起资产内部或权益内部有关项目之间增减的变动。为了完整地反映这些增减变动,需要采用复式记账法,把变动双方情况记录下来。  
     复式记账法是一种比较科学的记账方法,其主要特征是:
    (1)需要设置完整的账户体系。
    (2)必须对每一笔业务都进行反映和记录。
    (3)对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在相互联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做双重记录。
    (4)对每项经济业务都以相等的金额进行分类登记,因而,对应的账户之间总是保持相互平衡的关系。
     复式记账法包括几种具体的方法,有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收付记账法等。其中,借贷记账法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记账方法,在我国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记账方法,我国颁布的 《 企业会计准则 》 明文规定中国境内的所有企业都应该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     
 
     2 .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原则
     借贷记账法是以“借”、“贷”二字作为记账符号、记录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的一种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 l )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
     在借贷记账法下,由于以“借”、“贷”作为记账符号,人们在会计核算中长期以来习惯称账户的左方为借方,右方为贷方,“借”和“贷”是代表记账方向的一对记账符号,在不同性质的账户中表示不同的含义。
     ( 2 )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
     当经济业务发生时,如何运用借贷记账法把每一项经济业务记人相互联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这是需要遵循一定的记账规定:经济业务的发生一方面记人有关账户的借方,另一方面必须记人有关账户的贷方,而且所记借方的金额与贷方的金额必须相等。为此,可以把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概括为“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借贷记账法的这一记账规则,适用于每一项经济业务。
     ( 3 )账户的对应关系、对应账户。
     按照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登记每一项经济业务时,在有关账户之间就发生了应借、应贷的相互关系。这种反映经济业务相互联系的有关账户之间的依存关系,叫做账户的对应关系;存在对应关系的账户,叫做对应账户。通过账户的对应关系,可以了解经济业务的内容及其内在联系。同时,还可以发现对经济业务的处理以及经济业务本身是否合理、合法。
     ( 4 )试算平衡。
     试算平衡,就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关系,按照记账规则的要求,通过汇总计算和比较,来检查账户记录的正确性、完整性。
     经济业务发生后,按照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来记账,借贷双方的发生额必然是相等的。不仅是每一笔会计分录借贷发生额相等,而且当一定会计期间(年、季、月)的全部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都记人相关账户后,所有账户的借方发生额与贷方发生额的合计数也必然相等。
     通过前面账户结构的说明,可以得出结论:凡是借方余额的账户都是资产类账户,凡
是贷方余额的账户都是负债或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由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恒等性,所以账户借方余额的合计数等于贷方余额的合计数。因此有余额试算平衡公式。
     采用借贷记账法进行试算平衡,可以按照下列公式试算平衡:
    (1)会计分录试算平衡公式。
                                  借方科目金额=贷方科目金额
    (2)发生额试算平衡公式。
                     全部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贷方发生额合计
    (3)余额试算平衡公式。
                        全部帐户借方余额合计=全部账户贷方余额合计
     通过试算平衡来检查账簿记录是否平衡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借贷不平衡,就可以肯定
账户的记录或者计算有错误。但是如果借贷平衡,却不能肯定记账没有错误,因为有些错误并不影响借贷双方平衡。如果在有关账户中重记或者漏记某些经济业务,或者将借贷方向弄反,就不能通过试算平衡发现错误。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