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会计问答

计提所得税

——更新时间:2016-02-23 03:37:45 点击率: 3849

企业名称:广东红木厂

现在,请你审核下面的原始凭证,分辨出是什么业务,需要做什么记账凭证?

请认真看:收到原始凭证如下:

会计培训多练会计讲堂——计提所得税

这里是对这笔业务的具体概述:

月末,计提并结转所得税费用。

请动一下你的笔,写出这笔账务吧!

你的凭证应该是这样的:

会计培训多练会计讲堂——计提所得税

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如果亏损则不需要交纳。而交纳的方式有按年计算、分期预交、年末汇算清缴的“所得税费用”。核算企业负担的所得税,是损益类科目;这一般不等于当期应交所得税,因为可能存在“暂时性差异”。应对国家征税政策,月度所得税征缴采取月度汇算清缴的方法实现,即多退少补的政策。即使后期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也会在下一个会计期间返还或者补全。

当期所得税费用就是当期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所得税税率(25%),其中应纳税所得=税前会计利润(即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这里根椐原始凭证已经计算需要计提的企业所得税,填入到相关科目即可。借记所得税费用,贷记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在结转过本期损益后再按近似净利计算的所得税,所以按近似净利计算的所得税需要再在“本年利润”中扣除。这得出的金额才是净利润。期末调整账户时,将成本费用类账户计入贷方,表示成本费用类账户减少,借记本年利润,表示本年利润减少。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