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会计问答

资本公积的来源与用途(图示)

——更新时间:2016-02-19 04:06:46 点击率: 3582

1

 

资本公积的来源,按其用途主要包括两类:

1.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包括资本(股本)溢价、接受现金捐赠、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和其他资本公积等;

2.不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包括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和股权投资准备等。

资本公积的用途主要是用来转增资本(或股本)。

【应用举例】资本公积只有在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金超过注册资本总额时才可能发生。

【答案】×

【解析】接受捐赠、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等也都可能产生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的明细科目: 资本公积一般应当设置以下明细科目:资本(股本)溢价、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其他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的核算:

1、资本(或股本)溢价的核算

1.一般企业资本溢价产生的原因及账务处理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在企业创立时,出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全部记入“实收资本”账户,因而不会出现资本溢价。但是,当企业重组并有新的投资者加入时,为了维护原投资者的利益,新加入的投资者的出资额并不一定全部作为实收资本处理。其原因主要有:

(1)补偿原投资者在企业资本公积和留存收益中享有的权益;(2)补偿企业未确认的自创商誉。

对于一般企业,在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时,按实际收到的金额或确定的价值,借记“银行存款”、“固定资产”等账户,按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的份额,贷记“实收资本”账户,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账户。

例题 :

新新商贸公司原注册资本40万元,A投资者希望加入,为了占有新新商贸公司注册资本的20%的份额,投入2.5万元现金和一台机器,该机器双方确认的价值为10万元,新新商贸公司原投资者同意接纳A投资者加入,加入后注册资本为50万元,将现金收存银行,并已对机器验收。

根据上述资料,新新商贸公司应作如下帐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25000

    固定资产100000

    贷:实收资本1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