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法制

半年小企业快速"繁荣"背后:虚开发票骗税近千万

——更新时间:2015-07-10 10:49:07 点击率: 3315

 新疆克拉玛依市国税局以评估疑点为线索,对SY针纺织制品公司实施稽查,查实该企业为自己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35份,无货交易为他人虚开增值税发票50份,共涉及金额767.52万元。同时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21份,涉及金额205.13万元。该局依法对该企业处以50万元罚款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近期,新疆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涉案人员王乙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公安机关仍在网上追逃涉案人员王甲。    
  一家快速“繁荣”的小公司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国税局税务人员在日常纳税评估管理时发现,辖区内注册资金仅50万元的SY公司,在成立半年内销售数据就突破了上亿元,并且每月申请领取、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量较大,该公司的反常现象引起了税务人员的注意。    
  税务人员了解到,SY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注册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服装及日用品、纺织服装制造、农畜产品收购等业务,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税务人员随后对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生产场所工作人员寥寥无几,生产设备陈旧,与其发票开具数额所需的生产能力相去甚远,且在生产经营场地未发现农产品收购发票栏目中的相关货物。种种迹象表明,SY公司涉嫌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税务人员遂将线索移交克拉玛依市国税局稽查局查处。    
  糊涂账加重虚开嫌疑    
  检查人员梳理线索信息后认为,SY公司在生产经营和发票开具方面嫌疑较大,随即立案。检查人员拨通了SY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甲的手机,但其称正在外地出差,随后手机即停机。公司另一名合伙人王乙的手机则一直无人接听。    
  检查人员从SY公司财务代理处调取该企业账簿进行分析,发现SY公司经营流程为:本地收购羊毛、羊绒(同时从河南、沈阳购入羊毛、羊绒),将收购原材料委托甘肃临夏市某公司加工成羊毛线,然后将收回的羊毛线加工成毛衣、毛裤,最后将成品销售给购货方广州某公司。    
  检查人员对SY公司经营环节结合经营数据逐一进行分析后,认为SY公司存在以下疑点:会计凭证中未发现有收购羊毛款支出的明确记录;在羊毛加工成毛线环节,账簿、凭证未发现与甘肃临夏市某公司有资金往来、成本费用发生及委托加工的记录;在毛线加工成毛衣、毛裤环节,无实际工人工资支出等多个疑点。检查人员据此认为,SY公司具有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重大嫌疑。    
  多地取证真相大白    

克拉玛依市国税局稽查局遂将案情通报了当地公安机关经侦支队,双方成立联合调查组。税警双方赴新疆石河子、库车、塔城等多个地区,依照线索核查SY公司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经核实,SY公司盗用他人身份证号为自己虚开了19份农产品收购发票。在此情况下,公安机关对SY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甲及其合伙人王乙实施网上追逃。

公安机关发布网上追逃信息后,迫于压力,SY公司合伙人王乙主动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并承认了SY公司虚构毛衣、毛裤出售等业务,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向广州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实。    
  2012年10月,检查组与经侦支队办案人员启程前往广东,对广州某公司接受SY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调查取证。    
  检查人员首先约谈了广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拒不承认违法事实。    
  在此情况下,检查组调整工作方向,决定开展外围调查。检查人员兵分两路:一组前往银行调查广州某公司的业务资金往来情况;另一组人员前往当地国税机关,对广州某公司出口业务和退税办理情况实施调查。    
  调查该公司资金情况的检查人员,很快就获得了该公司向SY公司付款,SY公司开票后将资金“回流”广州某公司的证据。另一组检查人员也取得了广州某公司使用SY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在国税机关申请办理出口退税的证据。    
  调查组再次约谈了广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面对证据,该公司负责人最终承认接受SY公司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事实。广州某公司的主管国税机关随即追缴了骗税款56万余元。    
  至此,案情水落石出。经查,SY公司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身份信息虚构农产品收购业务,为自己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35份,金额317.69万元,抵扣进项税额41.30万元;无货交易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0份,金额450.52万元,税额76.59万元;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1份,金额205.13万元,税额34.87万元。克拉玛依市国税局依法对该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近期,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涉案人员王乙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SY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甲目前仍未归案,公安机关正在网上追逃。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