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管理基础

不寻常的财务管理方法

——更新时间:2018-10-22 03:04:51 点击率: 3847

 不寻常的财务管理方法

       一、找到现金周转困难的原因
      前一段,环洋公司老板汪洋有点儿烦。一向经营有道、运筹帷幄的汪总总感到现金周转困难,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环洋公司是以前主要从事硬件分销。半年前,公司转型做方案服务。凭着多年积累的客户关系,业务发展得不错。但前一段时间,公司财务人员反映帐上现金吃紧,有一次甚至动用了公司储备金,但是,从负债表、损益表上又查不出现金流向。对此汪洋感到莫名其妙。一次,汪洋与另一位做增值服务的公司老总聊天时,谈起公司财务的事情。那位老总告诉他,方案服务项目周期通常较长,虽然库存需求不大,但软件开发占的比重大,在费用支出上,软性费用支出多,而这部分支出从负债表和损益表上无法体现。所以,一定要为每个项目独立建帐。而且要特别关注现金帐,财务人员每天都要向老总提交现金和银行的日报表,好让老总了解每天的收支情况。一旦发现支出超出计划,就必须马上控制。独立建帐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财务分析,了解每个项目的利润值和利润率,找出对公司的贡献率高的项目,为今后项目预算和评估提供依据。
       取得真经后,汪洋对公司动了手术,效果是明显的。
       在IT方案服务项目中,项目预算、变更、结算、回款等与财务相关的业务需要规范的财务制度来支持。规范的财务制度是渠道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重新认识和学习财务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对于刚刚转型方案服务的渠道经销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课。
      二、让现金流唱主角
      做分销,业务以硬件销售为主,渠道经销商重点关注库存管理。做方案服务,业务以项目为主,财务结构发生了变化,就连年度销售曲线和毛利率都与以往不同了。尤其是软性成本大幅度增加(如:软件开发费、外协费、售后服务费),项目的回款周期比以前拉长了,现金流成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分析机会成本、利润成本,考虑收款问题,作好项目风险的评估。因此,做方案服务财务管理必须让现金流唱主角。
      现金流管理中,最主要是资金结构管理,要保证资金结构的合理比例和现金的正常流通。建议渠道经销商要定期召开财务会议,了解现金流情况(现金流入、流出、存款额);同时,对下一阶段的现金流入(项目回款、新资金投入等)、流出(开发费支出、服务费支出、硬件成本支出、日常费用支出等)进行预测。在这里提醒渠道经销商注意,在确定项目收款日期时一定要留有余地。
      另外,渠道经销商除了预留一部分储备金外,有时还要用一些融资手段,如:引入新资金、银行借贷、第三方担保借贷等,确保现金流的正常运行。    
      三、用财务指导业务
      方案服务财务管理的另一项功能就是分析每项业务的贡献率,指导和帮助公司调整业务方向。
      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赢得利润。要使方案服务财务管理对业务真正起到指导作用,项目独立建帐是关键,为此,要认真落实以下五方面工作。
      第一、项目预算要细。在项目预算阶段,要对项目的收支作详细的计划,在计划中要做好收支的评估,对项目中可能发生的每一笔支出都要认真估算。硬性支出好办,实报实销即可。但对诸如管理费用、人力资源成本支出(一般是按人×天计算)、差旅费支出、各项行政支出等软性支出的估算一定要做得细,例如人力成本,要知道什么时间、从哪些部门、抽调人数、调什么人等等。刚开始会很麻烦。但对项目最终的总结,以及后续项目的预算、评估会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第二、报表制度要完整。除了做好了预算外,还要有一整套报表,有的通观全局(如损益表、负债表),有的细至分厘(如费用明细表、收入明细表、现金流量表)。这些表格,要清楚地反映出项目中人员、硬件、服务、管理等各项费用的详细情况,还要有现金回流的情况。一旦费用支出超过了项目计划警戒线,公司老总就要考虑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第三、财务分析要要存档。项目结束后,财务人员要对项目利润进行分析,扣除税费、项目支出、售后服务费(估算)和其他开销后算出利润值和利润率,并做出分析报告,并与费用报表、损益表订在一起存档。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项目,可以拿出来作为参考。
      第四、用利润分析来来指导业务方向。成功的财务分析能够指导公司业务发展的方向。如:利润值低、利润率高的项目适合短期做;利润值高、利润率低的项目要控制好项目风险;薄利多销的项目要注意维护好与客户关系。
      第五、财务人员要参与结款,一追到底。前文我们谈过项目回款的问题,但我们还要再强调一下,项目到了一个阶段或全部结束后,财务人员要根据合同规定的回款时间,提醒销售人员收款,必要时,财务人员还要与客户的财务人员直接沟通。特别是有些项目的尾款要半年或一年后才兑现。项目人员可能已转到其他项目上去了,尾款的回款工作就完全落在财务人员的身上了。
      其实不单是追款,从项目预算、独立建帐、支出、分析报告、项目评估。直至结款,财务人员都应是一跟到底的。好的财务人员能够对项目经理的业务进行指导,甚至成为老板的好助手。
      四、财务管理规范至上
      财务管理规范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多讲了。但仍有不少渠道经销商认为,规范的财务制度程序复杂,执行起来比较麻烦,效率也太低,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不愿过分强调。其实,规范的财务管理能有效地避免业务过程中出现混乱和错误,长期实行能够从整体上提升工作效率。
      我们建议渠道经销商在规范财务制度的过程中可以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
      所谓“软”就是把财务管理规范的意识融入公司的文化中,通过公司文化向员工灌输财务管理的思想。要求员工从平时点滴做起,在公司内部营造一个重视财务管理规范的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员工的财务管理规范意识。
      所谓“硬”就是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奖惩条例。对财务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要予以经济处罚,以正视听。而对于严格执行财务规范的员工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