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案例分析

注意!又有2家企业个人账户被清查,下半年,你的所有收入将全都在税务监控之下!

——更新时间:2017-10-26 04:10:46 点击率: 3672

下半年,随着第二轮“税务稽查”全面展开,你的所有收入全部都在税务监控之下!这样个税你想逃是不可能的,也方便税收保全直接冻结你的所有的银行卡。当然,对于在现金工资上做文章进行偷税漏税的企业来说,以后要想通过这个漏洞“避税”“节税”是不可能了。

先来看2个案例:

1.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发布稽查公告指出,迁安市某铁矿2010年1月至2013年9月期间,采取个人银行卡收款、销售货物不入账的账外经营方式向部分单位和个人销售货物,共计收款278635309.00元,未申报缴纳相应的增值税。

2.北京通州国税对某企业进项税务稽查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李某在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进行检查,发现以上两个账户合计汇入金额 4,197,447.08 元。其中2,219,332.08 元应在 2013 年度应申报而未申报,应追缴增值税税款共计 377,286.46 元。

可见,国家税务局对个人账户稽查是毫不留情的!

微信图片_20171026161903


1.下一步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模式,税务终将会与银行共享信息并比对!

2.工资表上的每一个人员,需要向地税上传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对于多处发放工资的,地税会对该身份证号预警,责成申报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3.确定一处为工资薪金发放单位,其他单位为兼职,按照20%缴纳个人所得税。

4.全部为兼职的,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减除800或者4000以上*20%部分,剩余部分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5.工资薪金所得与劳务报酬所得,二者最大的区别是工资、薪金存在任职受雇关系、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基本社会保险、接受企业的日常管理,是被包含的共同主体;而劳务报酬不存在上述情况,是与企业分立并存的并列关系。

6.逐渐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收入监测方式方法,提升居民收入信息监测水平。

7.以后再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信息用于列工资抵费用的,将很容易预警出来,这是因为12月1日个人所得税新的管理系统在各地普遍应用,该系统包括税务端和企业端。其中,税务端有“两处以上收入”模块,在技术层面加强了对个人两处以上工资、薪金收入的管理;

8.税务对虚列的工资额抵用成本的,一经查实全部剔除,补交企业所得税并处以数倍罚款。

9.工资金额大于社保申报金额的,工资人数大于社保申报人数的,社保稽核时需要补交并有滞纳金。

10.下一步逐渐建立促进诚信纳税机制,个人存在两处以上收入时应及时自行申报纳税,否则影响纳税信用,从而影响消费、融资授信等。

11.“五证合一”后,如果你公司还在虚列人员工资费用,请收手吧

所谓“五证合一”主要是指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的合一,五大政府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五证合一后,个税全员全额申报,每一个人的工资对应你的身份证号码,对应你的社保缴纳情况,企业工资薪酬体系一目了然,再想虚报,恐怕不容易了。

比如,某公司申报个人所得税时的工资为3500元,但缴纳社会保险却按当地最低缴费基数(比如2000元)计算,税务和社保共享数据后,两者相互矛盾,哪个为准?尤其是有些地方社保委托税务局征收。

提 醒

这次依旧是根据金税三期和发票管理系统的大数据,通过国地税合作、各部门协同调查,做到边督边改,目的还是不给偷税漏税的留空子!在个人所得税征管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金税三期系统将针对企业和个人建立大数据网络,为下一步个税改革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与技术平台。个税申报的工资薪金所得与社保、年金缴费基数不匹配的单位,属于地税重点开展的纳税疑点检查的对象之一。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